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

啟程,我的教學之路

我的教學之路-

    身為一個自然組的學生,教育系其實並不是當時那位高三學生的首選,原本應該是要讀醫檢或者是護理系;但是現在看來,人生不就像是旅途嗎?每一個匆匆一瞥的小店,不經意走到的岔路,沒想到卻是不同的風景,更何況[老師]這個職業,似乎跟我原本嚮往的熱血服務相去不遠,至不過對象嘛,從病人變成學生而已。就在2005那年暑假,我踏上了台東這片黏人的土地。

教學啟程-

    現在想想剛開始踏入教學現場,居然是另一場意外。當年我大三,突然一通電話打來,問我要不要去附小,當一名特殊生的伴讀(跟班小書僮?),從此,我跟附小的緣分搭起,也開始了我的教師專業成長的課室觀察(明明就只是跟著上課而已),我跟著這個少爺,一跟就是兩年,從我大三跟到大四,也陪伴這少爺從三年級到四年級,我想這兩年,除了讓我直接看到教學第一線的老師上課之外,也在這樣的伴讀中,更加堅定自己要踏入杏壇的這一步。
    畢業之後,跟每個教育系學生一樣,要找一間客棧(學校)住宿(實習)。沒想到這黏人的砂城,再一次把我黏在這;沒錯,我依舊選擇了附小,但更奇妙的是緣分,我又再一次跟小少爺同一班,至於實習的故事,就是後話了。

路線就這麼定了-

    時間匆匆而過,20117月我退伍了(直接跳過實習跟從軍樂?),退伍的時間點剛好與教甄考季錯過,所以踏入社會的第一年,選擇了安親班[導師]的工作,試圖找回那教育現場的熟悉感;但是補教業這種為了賺錢的速食教學(可能我運氣較差,跑錯間店),跟我的教學理念背道而馳。隔年的8月,雖然教甄不盡理想,最終還是抓到最後一個機會,考回了台東附小代理導師,也開始了我教學路上,第一個自己帶領的班級(新店開張啦)。承蒙學校抬愛(續聘),這一帶就是完整的兩年,兩年中與學生相互成長,這才終於體會教學相長的真正意涵;老師無論做什麼事,對孩子來說,都是重要的決定,教師自己的背後一定要有一個思考、一個目標,才能真正帶領孩子一起成長。

人生就是不停的在轉彎-


    梭羅在《湖濱散記春天》中說:「無論如何,我不願任何人過『我的』生活方式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審慎找到並遵循『自己』的生活方向。」兩年過去了,沒想到人生再一次出現岔路,這次,我將遠赴海外,對我來說,終點不曾改變,我還是熱愛教學,只不過,我走著另一條路,只要不忘初衷,換條路走又如何呢?我們下學期,印尼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