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

孩子的笑...他們奔跑,他們跳

4/24


四年六班最後一次的戶外教學了,也告訴自己,跟這班孩子剩下兩個月的時間啦,

不知道前輩們帶第一個班級時,是什麼樣的情景?



這次戶外教學的事前準備也是讓我感覺到這群孩子的[變化],

戶外教學當週,就有人主動來告知遊覽車要跟誰坐,

還有人提醒我,這次怎麼還沒有分組,

就連我們分好組別後,坐一起的孩子就在討論要帶來分享的零食,

同一組的,就開始討論午餐的分工,

有人帶野餐墊,有人帶飲料,有人帶水餃,有人帶壽司,

這些舉動,都不用我提醒,我只有在前一天的綜合課給他們時間。




甚至活動當天,自由活動時間,不用我擔心,不用採取緊迫盯人,

只要事前說好不要離開我視線範圍就好,

孩子們自動三五成群,或是依照分配好的組別,或是好友相互聚集,

無論是玩紙牌,鬼抓人,吃餅乾,玩手機...,或是午餐後的環境整理,

都是自己完成,我也不用在旁邊東喊西喊。


戶外教學,說到底他還是"教學",除了配合課本所學,實地踏查之外,

更重要的是孩子的這些"自由"時間,不用像在學校一樣受到鐘聲的制約,

也不用在廣闊的草地上注意自己說話音量,

可以跑,可以鬧,可以跟自己的朋友在歡樂中嘻笑


這也是教學啊,這是傳說中的"潛在課程",

自己從與人的互動中找到最適合的處事方法,

與他人磨合,並且學習怎樣才能更好,

學習親近大自然,學習給人微笑。


這一天不用多做干涉,難得可以讓孩子無負擔,大玩特玩,

享受一下與同學相處的時間,

畢竟,在他們內心深處知道著:這就是在這班級的最後一次戶外教學了。



長大了,真好


伴隨著笑聲,去奔跑,去跳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