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社會課融入朗讀教學

最近國語文競賽要派兩位孩子代表班上朗讀比賽,雖然說自己有口袋名單,事先用鉛筆在報名表上寫了,

剛好今天社會課上到第五單元-同學間的相處


社會課來推選適合朗讀的人選好了,
詢問了班上有無自願之後,

有六位選手舉手(本來想要用命運的剪刀石頭布)

突然靈光一閃!
改成讓全班票選好了,但是又不想單純的投票表決。

此時心中浮現:如果要舉行活動,不能讓其他人沒事做...不能讓其他人沒事做...


立馬說下遊戲規則
  1. .除了選手以外,其餘全班都是[專業評審]是的!我有特別強調專業兩字,要有專業態度,請要有聆聽的禮貌不得發出任何聲響.
  2. 拿出紙筆,在選手朗讀完畢後,寫上大略成績
  3. 六位選手都朗讀完畢以後,每一位選手請三位專業評審講評(學生)
  4. 專業評審講評完之後,由主審(導師我)總結
  5. 最後進行投票,選出最高票的兩位選手,進入學校的複賽

沒想到,孩子出乎意料的專業
全班同學除了非常專注的聽選手們朗讀之外,參與的態度與精神更是一絕,

尤其是當第四位朗讀完畢之時,突然有兩個學生說他們也要參賽,選手也暴增為八位(表示他們覺得自己朗讀得更好)

而且朗讀完畢後的個人講評,讓我更是驚奇

以下為三年級的孩子的講評
  1. 聲音優美
  2. 有聲調的起伏
  3. 停頓的時機很好
  4. 聲音太美了,但是聲調沒有高低起伏
  5. 有高低起伏,但是聲音不夠大聲
  6. 停頓的地方卡卡的,有點不通順
  7. 聲音太像女生(經過主審的觀念導正為聲音太過刻意)
  8. 有口水音(經主審觀念澄清為字念不完整就急著接下一個字)
  9. 我原本給他90分,但是他有一個地方突然小聲,所以我扣了2分
  10. 他的聲音太好聽了,聲音也有高低起伏,我給他滿分
沒想到,孩子的講評,出乎意料地仔細;
而且跟我內心想法也幾乎一致,
並且冠上了[專業評審]的名號之後,
完全也沒有偏坦的心態或評語,
並且都會給予回饋以後,才給予建議。

  • 最後再由專業的評審們投票選出兩位選手

特別的是,我原本的兩位口袋名單,高票落選。一個滿分的男孩,因為滿分後太過開心,擅自離開座位,
被專業的評審們取消資格,雖然他在評審的時候幾乎滿分,但是沒人投票給他。

另一位是聲音優美到不行,也是滿分;但是語調起伏卻小小輸給第二名。


最後主審我給予全班同學極大的回饋,並且做個課程總結,
本次活動中,評審跟選手們都有做到:
  1. 欣賞他人的優點 
  2. 提出他人的缺點
  3. 給予改進的建議
  4. 接受他人的建議
  • 雖然預計要上的頁數沒上到,但是卻利用另一種活動,達到兩個目標(票選朗讀選手+社會單元目標)
  • 這次的也讓我看見孩子們非常認真的一面,還有專業的一面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